close

  □本報記者餘東明本報實習生徐鵬文/圖
  公安工作好不好,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
  山東省濰坊市公安局一派出所戶籍民警一個月內連續4次被群眾投訴,信息匯聚到濰坊市公安局“民意雲”系統的問題數據庫中,她被督察部門問責,受到誡勉談話和批評教育。
  去年以來,濰坊市公安局根據山東省“警務雲”建設項目的總體部署,專門開發“民意雲”系統,旨在利用雲計算技術建立民意數據庫,實時掌握民心所向、民意所指,提升警務督察效能,促進公安隊伍建設。
  9月2日,《法制日報》記者在濰坊市公安局民生警務服務中心,現場瞭解了“民意雲”系統的建設情況。
  濰坊市公安局督察支隊支隊長王剛介紹,“民意雲”堅持“警務圍著民意轉,好壞群眾說了算”的理念,以問題數據庫為中心和紐帶,向上整合警務回訪、民生警務平臺、公安信訪、法制審核等7個方面26個監督渠道;向下將相關問題數據經過計算機的研判分析,精確推送至各市縣分局、各警種單位,要求整改問題直至群眾滿意,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不同層級的剛性問責。
  “您好!請您對我們的工作進行評價。滿意無需回覆,不滿意回覆‘1’,意見建議也可一併回覆。”記者註意到,“民意雲”系統對所有到公安機關報案、辦事和辦案的群眾自動發出警務回訪短信。這條短信一經發出,群眾的回覆信息就源源不斷地進入民意數據庫。除此之外,另外25個信息收集渠道也被整合在同一平臺上,隨時收集來自方方面面的群眾意見。
  王剛說,對於那些有問題的數據,我們要求涉事單位和責任民警第一時間通過電話、短信、上門走訪等形式,有針對性地落實整改措施,直至通過三級回訪群眾表示滿意為止。事後督察部門還將落實責任追究,視情況不同給予談話提醒、批評教育、通報批評、警誡直至紀律處分。
  記者在現場看到,“民意雲”系統除具有收集各類群眾信息上雲功能外,還具有強大的分析研判功能。
  點開研判頁面,各類數據研判報表一目瞭然。“民意雲“研判出來的具有共性的問題數據,法制部門會定期發送預警提示信息,組織相關單位和警種開展針對性培訓,尋求解決之道。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民意雲”共收集各類民意信息289.6萬條,發現並納入台賬的問題數據6316條,整改問題996件,責任追究597人次。濰坊市各級公安機關依托“民意雲”,先後針對出警慢、傷害案件辦理不及時等反映集中問題,修訂完善制度機制21項,開展針對性警務培訓23次。
  “問題數據倒逼規範執法,這是‘民意雲’建設的核心價值。除此之外,‘民意雲’也收集了不少群眾表揚公安隊伍的正面信息,我們通過定期收集整理,形成激勵全局的榮譽榜,向全體民警公開通報。”濰坊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局長於永生說,“民意雲”讓人民群眾對公安機關的每一條意見都不被遺漏,全部落實到具體單位、具體民警、具體案事件,成為指導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有效標準、和諧警民關係的重要紐帶,也是公安機關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具體體現。
  今年上半年,濰坊市公安局委托社會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濰坊市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在2013年度分別名列全省17個地市第一、第二名的基礎上,繼續保持高位運行,實現新提升。
  本報濰坊(山東)9月2日電
  (原標題:“民意雲”督察警務倒逼規範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mjwbrezr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