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超百億特色產業集群
  今年有望達120個
  今年,我省產業集聚區將實施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00個,百億元以上特色產業集群達到120個;全省主營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產業集聚區1個,超500億元的達到5個,超200億元的達到50個……我省產業集聚區提質增效、擴大優勢將持續發力。
  記者昨日獲悉,省政府辦公廳正式轉發了由省發改委制定的“2014年河南省加快產業集聚區建設專項工作方案”,提出了具體的發展目標:今年我省產業集群、配套服務、節約集約、產城互動發展取得明顯進展,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投資、主營業務收入、利潤增長的貢獻率均超過70%。
  鄭州晚報記者 裴蕾 實習生 王治
  產業集群:120個有望超百億元
  今年,我省產業集聚區內工業企業將實現增加值9000億元,增長14%以上;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6萬億元,增長25%;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7萬億元,增長20%;萬元產值能耗同比下降10個百分點。
  產業發展方面,將實施億元以上重大項目2000個,百億元以上特色產業集群達到120個。同時,全省主營業務收入超千億元的產業集聚區1個,超500億元的達到5個,超200億元的達到50個。
  我省明確提出,將建設達到一星級及以上標準的產業集聚區100個,其中二星級20個、三星級3個、四星級1個。
  重大項目:億元以上,全年建成投產800個
  “提升產業集群發展水平。”方案明確提出,將實施一批重大項目,省轄市依托產業集聚區重點培育2~3個超千億元的主導產業集群,縣(市、區)產業集聚區重點培育超百億元特色產業集群。今年將在鄭州、洛陽、新鄉、焦作、許昌、漯河、商丘等省轄市,形成10個千億元主導產業集群。
  為推進項目建設,我省明確將把投資5億元以上的主導產業集群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管理範圍,力爭全年新開工200個、投產150個以上。我省還將集中支持主導產業集群項目建設,力爭全年新開工750個、建成投產800個億元以上重大項目。
  產城互動:全年新啟動300個村莊搬遷工程
  如何讓產業集聚區生活更加便捷?方案提出,將完善產業集聚區生產性生活設施,力爭實現公交、郵政、金融等市政服務全覆蓋。同時,還將統籌規劃建設配套的學校、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商貿、餐飲等生活設施,促進從業人員生活便利化。
  同時,我省提出,將加快產業集聚區內村莊城市化改造步伐,以產業為基、就業為本、住房帶動、學校帶動促進農業人口向城鎮轉移。將產業集聚區村莊遷並納入城市統一規劃、建設和管理,參照城市棚戶區改造政策加大對大型安置社區的財政支持力度,力爭全年新啟動300個村莊搬遷工程,新開工安置房16萬套,基本建成12萬套。
  此外,我省明確將把產業集聚區公共租賃住房建設項目納入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設計劃,優先安排建設面向產業集聚區穩定就業人員的保障性住房。同時,將符合條件的企業集體宿舍納入公租房統一管理,確保全年新開工公租房8萬套。優先將產業集聚區就業人口轉為城鎮居民,優先將產業集聚區內村莊的農業人口成建制地轉為城鎮居民。
  (原標題:河南超百億特色產業集群今年有望達120個 產業集聚發展對全省工業貢獻率將超七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mjwbrezr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