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9日電 (彭大偉)當地時間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召開海外民生工程座談會時的一番話,不啻於為前往非洲與海外各國發展的中國企業和公民註入一針“強心劑”。
  在講話中,李克強表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中國企業和公民走出去與日俱增,合法權益乃至人身安全問題越來越突出。民生是頭等大事,切實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權益,既是擴大開放的必然要求,也是黨和政府應盡的責任。
  “民生問題在全球範圍內廣泛存在,對於各國而言是相通的,中國人民需要民生,非洲人民同樣需要。”中非發展基金研究發展部副總經理施勇傑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這種共性決定了中國與非洲合作時必然需要考慮雙方利益,以實現互利共贏為目標。
  此次李克強訪非所提出的中非合作“461”框架,正是升級中非互利共贏關係的具體路徑。施勇傑指出,像六大工程中便專門提出實施減貧合作工程,是充分考慮到非方民生訴求的表現。
  非洲既是中國企業與公民“走出去”的熱門目的地,也是中國企業與公民走向海外的一個縮影。據《中國與非洲經貿合作(2013)白皮書》,從2009年以來,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快速增加,年均增長20.5%,存量由93.3億美元增至212.3億美元,增長1.3倍。目前,有超過2000家中國企業在非洲50多個國家和地區投資興業,合作領域從傳統的農業、採礦、建築等,逐步拓展到資源產品深加工、工業製造、金融、商貿物流、地產等。
  “大約10年前,在安哥拉的中國人還不到1000人,只有幾家公司,而現在已經發展到20萬中國人、100多家公司,很多民營企業也在此積極開拓市場。”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原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以海外民生工程座談會召開地安哥拉為例,說明瞭中國人員和企業走出去實現的巨大跨越。
  取得大發展和大跨越的同時,中國企業前往非洲等地發展也遇上了一些困難和挑戰。李克強亦指出,中國企業和公民到海外發展,雖然是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博弈,但不是零和游戲,而應該是互利共贏,這樣才能真正取得對外開放的豐碩成果。李克強表示,要把海外民生和當地民生結合起來,中國企業和公民都要遵守當地法律,尊重風俗習慣,盡己所能地履行好社會責任,維護好中國的形象,與駐在國融洽相處,當好中外友誼的使者。
  結合中國企業的特點,魏建國建議,中國企業走出去需要在三個方面實現突破。
  首先,要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應當積極與當地社團和民眾開展交流活動。魏建國指出,中非雙方均有著悠久的文化和歷史,“古老的中國與非洲兩大文明一定是能夠很好地互相交融和貫通的”。
  同時,中國企業除積極完成項目和經營任務之外,要拿出更大一部分精力在當地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魏建國表示,註重環境保護、培訓並雇佣更多的非洲當地員工都是很重要的途徑,“我們可以看到那些很好地履行了社會責任的中國企業,在非洲都發展得很快”。
  此外,魏建國還指出,務必加強對中國企業和人員的培訓教育,讓他們自覺遵守當地法律,並且學習掌握當地語言和文化,在此基礎上要大膽放手,“讓他們同當地人交流、融合”。
  施勇傑則表示,權利和義務具有對等性,這要求企業和公民在享受權益的同時,也要履行各自的義務。他坦言,一方面,中國企業在幫助非洲經濟“造血”、實現可持續發展方面其實下了很大的功夫,例如中非發展基金便幫助中國企業在非洲建立了水稻種植、加工、倉儲一體化的項目;但另一方面由於中國企業有不事張揚的傳統,造成了外界存在一些不夠客觀和公平的報道與看法。
  對於這些問題,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表示,中非之間是一種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這開闢了世界不同國家之間一種嶄新的合作模式。中非雙方在發展經貿合作的過程中,由於規模大、速度快,不可避免會出現一些問題,儘管問題不是主流,中國也應設法剋服。
  劉貴今註意到,李克強在訪問埃塞俄比亞等國時,已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中國公司不僅要遵守非洲法律,而且要造福於當地社會。
  “事實勝於雄辯。”劉貴今表示,李克強此次訪非,一路上所談、所做和所簽署的協議等,特別是李克強對於非洲的定位,以及“461”合作框架與六大工程所涵蓋的豐富的內容,“都是對新殖民主義論調的一種有力的駁斥”。(完)  (原標題:經濟觀察:李克強非洲談“海外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mjwbrezr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