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牌樓風格各異扮靚“美麗鄉村”
  ■高永強老師在北落凌調研牌樓文化。■有的牌樓上寫著“國泰民安”。
  牌樓是一種古老的建築,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近年來,伴隨著石市“美麗鄉村”建設,農村牌樓文化日漸興盛,僅鹿泉市就有20%的村莊興建了風格迥異的牌樓。那麼,現在的牌樓與古牌樓究竟是什麼關係?鄉村投入資金修建鄉村牌樓,反映了村民什麼樣的文化心理?現實價值何在?鹿泉一位小學老師騎行150個村莊,拍攝了30多張牌樓照片,對鄉村牌樓文化進行研究,並準備把瞭解到的情況編入《鹿泉民俗鄉韻》一書,講給學生們。
  牌樓講述村莊歷史
  溝通古今彰顯文化
  據瞭解,這36個建有牌樓的村子,大都有一定的歷史文化底蘊,比如韓家園村,因清乾隆年間,山西榆次縣人氏韓立在獲鹿城經商,後棄商到此改營菜園,遂以姓氏取名韓家園。南海山村,建於明代嘉靖後期到萬曆初年,因居民在海山嶺下太平河兩岸,便以海山為村名。小李莊村建於清朝末年,當時有一個以製作簸箕為業的李姓人家,定居在此,取名李家莊,後演化為小李莊……如今村民們在興建牌樓時,或多或少地把這些歷史融入其中。
  把村名和地理位置植入楹聯
  東小壁村的牌樓建於2011年,大理石材料,在20萬元的投資中,村民捐款占30%。觀其風貌,三門四柱,黃色琉璃瓦樓頂,上面兩條飛舞的巨龍,栩栩如生。
  牌樓正面楹聯是:東方小康龍騰壁,滹沱神火鳳舞天。
  這幅楹聯是該村村民、退休幹部謝慶堂先生創作的。謝慶堂說,古時候很多農村修建火神廟,祈禱火神保佑農作物不遭火災,東小壁村也修建了這樣的廟宇,鼎盛時期則要追溯到清朝年間。如今,這座火神廟雖歷經滄桑,卻依然保存著它的原貌,而這個村子又毗鄰滹沱河,所以他創作的正面楹聯中便出現了“滹沱”、“火神”字樣,就是為了展現村子的悠久歷史。他說,黨的好政策使東小壁村實現了小康,於是“東方小康龍騰壁”的上聯便躍然紙上。
  楹聯彰顯封龍山歷史和村民風貌
  南銅冶村牌樓位於南北主幹道北口,1997年建成,水泥和大理石混合結構,中間一個大門,兩側各有一個小門,5個黃色琉璃瓦樓頂次第上升,虎踞龍盤,錯落有致。
  牌樓正面與背面楹柱,鐫刻楹聯兩副,由中國楹聯學會理事、河北省楹聯學會副會長、鹿泉市文聯副主席高鳳瑞所撰;由鹿泉市文聯副主席、鹿泉市書法協會第一任主席張祿雲書法。
  牌樓正面楹柱聯語:試劍遺風,勝域含光酬俊傑;飛龍拂日,黎民尚德照煙霞。
  牌樓背面楹柱聯語:浩氣幸重來,莫負景中融景;瓊樓須更上,只緣天外有天。
  據編輯村史的董先生介紹,南銅冶村背靠封龍山,人文地理環境得天獨厚。牌樓恰逢通衢鬧市,領一方風水性靈,聚千秋歷史精華,楹柱楹聯自然要體現封龍山地域風光。
  封龍山又叫飛龍山,歷史文化璀璨,曾有五通漢碑、三大書院、四大禪林、 三大石窟 、兩大道觀,自古就有很多學者在這裡著書講學,試劍巨石也在此山之上,故有“試劍遺風”、“飛龍拂日”之說。
  調查
  □文/圖本報首席記者 李梓
  實習生 趙紫煙
  趣事
  鹿泉20%鄉村建有風格迥異的牌樓
  鹿泉市石井鄉聯合小學不久前開發了校本課程——《鹿泉民俗鄉韻》。這是他們為了加強對學生“忠孝廉恥勇”等道德情操的培養,讓孩子們學習祖輩的勤勞與智慧,傳承和發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由學校自己編輯教材開設的新課程,命名“校本課程”。
  41歲的高永強老師擔任了這門課程的教學,為了對鹿泉鄉村有一個實際的瞭解,他買了輛自行車,從今年元旦開始,打算利用半年時間,走遍鹿泉208個行政村,親自瞭解家鄉的風土人情,既是備課,又能鍛煉身體。至今,他已經騎行了150個村子,走訪中發現韓家園、李村、屯頭村、小河村、大河村、小宋樓、東小壁、南銅冶、小畢村等30多個村的村口都建有牌樓,大概占他所走訪村莊總數的20%。
  這些牌樓,有的高端大氣,富麗堂皇;有的雕梁畫棟,古色古香;有的造型獨特,簡約時尚。造型結構也不一樣,有木牌樓、石牌樓、木石混合牌樓、水泥牌樓、鋼製牌樓,一般都是四柱三門。牌樓顏色大都由紅、黃、藍、綠四種顏色搭配組合,也有純粹是大理石顏色的。每個牌樓上幾乎都有文字、圖案和楹聯,最上方寫著村名。
  他覺得這些牌樓很有文化價值,準備整理成資料,補充到新版《鹿泉民俗鄉韻》一書中。
  牌樓引來招商項目
  村風更文明瞭
  去年秋天,北凌落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投資30多萬元建了座高8米、寬12米的草白玉石牌樓,雕刻精美,高端大氣,正反兩面都鐫刻著楹聯:“紫氣繚繞昌百業,祥光普照榮千秋”;“入村來四方秀美,出門去八方納財”。
  村幹部劉群山說:“牌樓就像給村裡穿上了新衣裳。”建成不久,就有一名大老闆慕名而來,給他們送來一個投資3000畝的種植旅游項目,如今這個項目已獲政府批准,屆時可給村民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
  小河村村委會主任辛建同說,他們村的牌樓是2009年建成的,結構簡單,花費萬元,影響深遠。如今村民都住上了二層樓,家家建造了沼氣池,做飯不再燒煤。為解決冬季取暖污染環境的問題,他們村目前正打算引進一項新技術,就是把農作物秸稈壓縮成一種可燃物質,代替煤塊。
  在記者調查的幾個村莊裡,漂亮的牌樓與寬闊整潔的街道遙相呼應,相輔相成,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文明健康的民俗習慣逐漸成為主流。春節放鞭炮、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孝敬長輩、爭做文明家庭的多了;焚燒秸稈的少了,愛護環境的多了;賭博的少了,唱歌跳舞的多了。小河村先後被評為省級新民居示範村和縣級“美麗村莊”;南銅冶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仨妯娌競相孝敬原來公婆的故事,還上了央視。
  影響
  講述
  牌樓具有較強的倫理約束作用
  高永強說,牌樓是中國特有的一種用來裝飾的門洞式建築,千百年來,由於牌樓具有與眾不同的外觀形態以及豐富的人文內涵,被公認為中華文化的一個象徵。如今,古牌樓在鹿泉早已湮滅無存,人們看到的一座座牌樓,都是近些年來村民模仿古牌樓新建的。所需資金在1萬元-30萬元之間,由村委會出資,或是村民、企業捐款建造。
  他在調查中發現,一些村子之所以建造牌樓,是源於富裕起來的村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認識到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對其文明程度的影響,有利於提升鄉村文化品位。特別是楹聯,一些村牌樓留存著傳統的儒家教化思想、道德宣揚、功德紀念以及對現代國家的歌頌等觀念。還有的描繪美好藍圖,展示自我風采,企盼平安富裕,體現一個村落的自強、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
  比如東小壁村牌樓背面楹聯是:讀書好,種地好,學好就好;創業難,守業難,知難不難。
  韓家園村牌樓的楹聯是:駛進村趣覽秀美風光,居旺境樂享福壽綿延。
  小河村牌樓楹聯是:生態家園風景獨好,文明黎庶小河多嬌。
  這樣的牌樓在某種程度上,起著比村規民約還重要的倫理約束作用。
  他認為,解讀牌樓是一種樂趣,品味牌樓需一種智慧。牌樓是鄉村形象的廣告,也是鄉村文明的一個載體,更是村民接受文化教育的一個渠道,出門在外的游子們,遠遠見了牌樓,就如同到了家……牌樓成了村民永遠的心靈港灣。
  不過,他提醒村民,修建牌樓應量力而行,謹防攀比。  (原標題:牌樓風格各異 扮靚“美麗鄉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mjwbrezr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