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 穗
  舊時的姑蘇城內,挑著擔子沿街串巷叫賣吃食的小販十分活躍。這種擔子的設計非常巧妙,一頭較低,裝有小風爐、湯鍋、柴爿、水桶等;另一頭高些,安著一個有著多層抽屜的竹櫃,裡面碗盞家什、油糖作料等樣樣齊備。擺在地上兩頭四隻腳八字分開,穩穩噹噹,分明就是一間迷你型廚房。擔子中間還有一根帶弓形,齊肩膀高的橫梁,正好可供人肩負而行。由於將它扛起來行走的樣子,神似一隻駱駝,“駱駝擔”因此得名。
  駱駝擔上的小吃花色繁多,且隨季節的交替而變換著。一到冬天,最誘人的就要數那碗綿厚甘甜、暖人心尖的糖粥了。
  駱駝擔小販大多有一條固定的叫賣路線。一邊走還一邊敲擊竹梆,那“篤、篤、篤”具有代表性的招徠聲響,便在這座古城幽靜的窄巷裡悠悠迴蕩起來。一聽到梆聲,小巷人家紛紛會聚到巷口,一時間,巷子裡人聲喧嘩。
  見有客來,小販靠街邊卸下擔子,開始忙碌開來。先從碗櫃里取出乾凈的青邊碗擺好,繼而舉起長柄彎勺,移開前擔的桶蓋,舀出一勺熱氣蒸騰的白粥,倒在碗里。粥是一早就熬好的,一直放在小風爐上保溫著。盛了大半碗粥後,小販轉過身,拉開碗櫃的一隻抽屜,又舀起一勺甜蜜細膩的赤豆糊,澆在粥面上。那是最迷人的一刻,原先七分滿的碗頓時變得滿滿泛泛。漸漸的,赤豆沉下去,羊脂般的白粥泛了上來,真有種紅雲蓋雪之美。這並不算完,小販還會從另一隻抽屜里捏上一撮腌制透了的糖桂花撒到碗里。瞬時間,一碗紅白相映、間有金黃色點綴、色彩撩人的“鴛鴦桂花糖粥”就呈現在你眼前了。
  接過糖粥,吃之前的攪拌也是一種享受。用調羹輕輕那麼一攪,深紅色的赤豆糊慢慢融入雪白的糯米粥中,漫溢出熟悉的甜香,舌尖便於此時開始蠢動。
  記憶中,駱駝擔上的糖粥滋味特別好。米粒開花但又無骨,稠滑如凝脂,將糯米特有的醇香都熬出來了。赤豆糊細潔鮮甜,滋味就像它的色調一樣濃郁。再加上桂花特有的怡人幽香瀰漫在唇邊,篤悠悠一碗下肚,沉醉入迷,意猶未盡。
  “篤篤篤,賣糖粥,三斤胡桃四斤殼……”這是一首曾經家喻戶曉的江南童謠。如今,那“篤篤”梆聲早已遠去,唯有這碗糖粥仍承載著歷史和回憶,綿甜依舊。  (原標題:糖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zmjwbrezrj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